2009/10/18

[10]其他木工小作品

今年 4 月底上完木工課初階班之後 , 了解一些電動工具的使用方式.
畢竟師父領進門 , 修行在個人.
木工課後在家練習的第一個作品 , 是要做一張送給我可愛姪女的小桌椅當時剛上完課 , 想是著從尺寸計算, 結構設計, 備料開始 , 都由自己動手.
之前木工課初階版 , 很多工作都是老師幫忙完成的.

做的過程中發現 , 果然整個流程跑起來 , 還是很生疏.
但是 對於自己剛開始的假日木工生活 , 我還是充滿期待~~~
我那大一號的女兒 , 是我製作過程中的小 model .
成品也嘗試配合拼貼 來裝飾 , 這也是老婆大人日後喜歡上拼貼的原因….


所以我就開始著手做一些小東西 , 加強木工作業中的手感
不管做好做壞 , 我相信都能累積經驗….

第二個作品 , 是要做一張加寬 , 特矮的矮板凳.
這是岳母指定的作品 , 因為方便平時挑菜的時候可以用.(岳母種很多菜)
以後就不用蹲在地上挑菜了~~
這個作品簡單又實用 ~~
只要備料過程尺寸正確 , 從備料到完成只要2個小時不到的時間
(當時我只能用線鋸機備料) (不含後續上漆和細磨….)

放在我 Bosh 電鑽旁 , 就知道有多矮~~


第三個作品 , 是我自己想要一個放在沙發旁的邊櫃.
可以放電話 , 也可以放平時看的一些雜誌書籍 , 這樣就可以保持桌面的整潔~~

這個作品尺寸比前兩個小東西還大上許多 , 在用線鋸機備料的過程發現
木頭切面比較不齊, 有時候手一歪就不是直角.
會造成結合後的空隙或是破壞作品的水平度/垂直度.
這時候…. 想要一台切斷機的念頭就不斷浮現 ~~~~
[備料] --- 這時候絕對看不出來是要做甚麼
[拼板] --- 剛買的木釘定位器 , 透過這作品來熟悉一下使用方式.
[拼板完成] --- 這時候利用線鋸機切割出想要的線條 , 然後我習慣先上底漆.[切割曲線] --- 透過這個作品 , 線鋸機切割曲線的手感也越來越好了.
[準備完成] --- 所有”零件”都完成 , 也都上好底漆並細磨過.
[組合並完成] --- 組合完成後 , 就是連續的底漆-細磨-面漆-細磨的過程.


現在小櫃子已經發揮它的功能 , 每天坐在沙發打電腦看雜誌都會看到它.
用很便宜的材料花費 , 就可以做出實用又健康的家具(實木+環保塗料)
就是假日木工最吸引我的地方~~~~


(Blogger 怎麼這麼難用.... 上載的圖片都變小變模糊....)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