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/10/16

[50]木工DIY 可活動組合的問題

我做過兩張床 , "可拆卸/組合"是最讓我困擾的問題.
因為很多傢俱五金 , 在DIY零售市場中 , 是找不到的.

我所用的木器螺母 ,
近來也才看到越來越多新的賣家~~

先看看當初我單人床用的五金.
買了特別加厚的連接五金 , 效果很不錯~
躺在床上翻身, 大動作活動 , 都不會聽到木頭摩擦的嘎嘎聲....

我做雙人床的時候 , 已經找不到當初的賣家買同樣的五金.
我就拿一般固定用的L形角鐵 ,

一開始只固定下方和內側 ;     有固定的部分沒有問題
但是沒有固定的上方, 在床前後搖動的時候,
就因為有活動的空間, 所以會產生木頭摩擦的嘎嘎聲~~~
後來我把角鐵噴上白漆 , 再從上方加一組角鐵後
情況改善很多~

再觀摩一下市售的雪橇床.
從歐洲進口 , 當初原價近五萬元, 店家最後一張庫存出清.
印象中 , 我以2萬5購得.
所使用的L角鐵相當粗壯 , 厚度約 3mm , 用的螺絲也很粗一支.
我們一家三口在床上亂跳, 在床板和長撐相接的地方
都不會有嘎嘎聲...(不過排骨床板的部分會有木頭摩擦聲)

有些木頭摩擦的異音, 可以簡單用塑膠墊片解決.
(五金行賣的透明桌墊)
但是如果是因為五金太薄,
硬度/剛性不夠 , 會隨著人體(少說也幾十公斤)的活動而輕微搖晃.
這個問題就難解了.

所以從上面三張床的經驗來看.
能強化水平方向結構力的家具五金 ,
是木工DIY 做床的最好選擇...

以下是我剛從淘寶上找到的家具五金.
最後 一組五金從螺絲孔的排列方式來看 ,
我相信做好的床 , 會相當的穩固!!














2 則留言:

阿貝貝 提到...

先前diy一組半高床,也深為活動拆解組裝所苦~
當時還沒看到您這篇,否則就能有更多的選擇
您的做法也很棒,請教大大這有內外牙的螺母~正確名稱是什麼,下次可以買來使用.....謝謝大大

Johnny 提到...

阿貝貝前輩你好:
其實這就叫做"內外牙螺母", 或是"木器螺母",我去過新竹一間很大的螺絲行問,劈頭就很不客氣的說"我們沒賣這種東西啦"...可見以零賣市場來說, 是很冷門的東西.
我找到幾個資源讓你參考一下:
1)【小鹿木工坊】【DIY五金配件】內六角內外牙帽高13mm-2分半(一包$40,10個)
2)大司細木工:大內六角螺母-10個/$5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