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/01/17

[17]蝶古巴特餐巾紙收納櫃(上)

天氣陰冷了好一陣子 , 木工工作也跟著停了一陣子.
但是腦中的計畫沒有停過~~~
過去這一陣子 , 老婆認真的在學
拼貼(蝶古巴特)我也陪老婆買過幾次拼貼用的餐巾紙.

買的數量越來越多 , 我就想幫老婆做個蝶谷巴特紙巾收納櫃
也算是鼓勵老婆培養出自己的興趣~~~

我第一步還是用 SU 畫草稿.
草稿修正很多次 , 因為要考慮到
1.備料(減少剩盛料的浪費, 以及購買不同板材的成本)
2.製作複雜度(備料長度寬度越多種類, 就越容易出錯)
我的SU草稿用不同顏色 , 代表不同的備料長度/寬度.
這次製作 SU 草稿另外一個不同的地方
就是把其中一邊要鑽孔的位置也清楚標示出來.
因為以前都會發生鑽錯孔的情況..
接著寫備料清單.
這次還花了一點時間 , 考慮如何裁切才會最經濟.(我板材以 8.9cm 寬為主)
備料第一步 , 先裁出所需的長度 , 使用工具是切斷機備料第二步 , 再裁出所需的寬度 , 使用工具是圓鋸機.
這也是所有工具中最危險的 , 不過我已經使用很多次了.
圓鋸的校正以及裁切都已經上手了 , 裁出的寬度也都很準確.
前一晚我就已經在腳柱上做好鑽孔以及標線的動作.
所以很快就完成左側側框的結合.
只要水平有抓準 , 輕輕往地上一放就可以站的很穩了.
總共要做7 個層架 , 因為要做記號和鑽孔 , 所以花了一點時間.
第一天 5 小時的木工生活就先做到這一步.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