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2/07

[15]畫框 + 切斷機輔助板

一年多前在家飾店特價的時候買了兩幅畫 , 但是都一直沒有去裱框.
最近突然想自己做做看 , 算一下 DIY材料費 , 一個框材才一百多$$.

第一次嘗試 45度的切割和膠合 , 做了第一個框.
後來發現這種內框的組裝是很蠢的方式……
一方面花的材料比較多 , 另一方面內框的尺寸要算切的很準….

上面加上裁切好的線板 , 第一個框就算做好了 , 只差上色的部分….

再做第二個框之前 , 我為了增進備料的效率和精準度.
所以很快的做了個輔助板

有了輔助板 , 切割的位置會比用雷射輔助更準確, 更容易用肉眼對準位置.
下圖就是實際切割完的切面位置 , 和輔助板上的切割位置完全密合.
另外切割比較長的木料的時候 , 也不用 call 老婆幫忙扶著.
或是蹲在地上用其他東西撐著.
第二個畫框的骨架也做好了 , 相比較之下 , 就知道第一個框為什麼搞得很蠢了….

配色和上色一直是我很頭痛的問題.
本來想弄個復古綠色的框 , 所以請老婆用拼貼用的壓克力原料上綠底色
然後我用柚木色的木漆刷成舊舊的感覺……
可是…..
做出來的成果 和預期有很大的誤差…..
我可能會把木頭磨過之後 再嘗試別的顏色吧…..

2 則留言:

匿名 提到...

請問這種框叫做什麼名字啊?一般的建材行都有賣嗎?

Johnny 提到...

是的, 一般建材行就有賣, 我也是看現貨挑的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