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/11/26

[14]成長椅(中)

老實說 , 計畫做成長椅的時候 , 根本沒想到會花這麼多時間.
主要原因除了一個禮拜不到 10小時的製作時間外.
另外就是自己在一些細節上一直犯錯.
所以花了很多時間擦屁股 , 甚至一度有放棄的念頭.


從椅背的製作說起.
像我一樣的初學者 , 在結構上大多會選擇從椅背到椅腳一根到底.
直挺挺的結構方式 , 製作上簡單又省事~~

但是成長椅如果只能調高低 , 不能調靠背深淺.
坐起來就太不舒服了~~~~
所以我除了想辦法弄出 15度斜角之外.
我還異想天開的 弄個可以調整椅背深淺的結構方式.
結果….. 一些小錯誤和沒有預算到的問題 , 讓我花了不少時間.
調整椅背深淺的方式, 就是在側邊留多個孔位.
方便從內側固定椅背的位置.
起初擔心結構不扎實 ~~
但是實際試坐試躺的結果 , 還算穩當 ….
調整高低的關鍵在椅腳的設計.
就在這部分的一些細節上有了失誤 , 花了很多時間補救.
這張圖就可以解釋這簡單的原理.
7 根木條中 , 寬的 4 根木條是固定住的.
另外 3 跟窄的木條背後, 都有埋入螺母 , 方便對鎖之後固定椅腳.
所有窄的木條兩側 都鑽孔埋入強力磁鐵.
以便能夠快速的在調整高低的時候 , 改變位置.
把木條放在冰箱上面, 可以很輕鬆的固定在上面.
既然要方便調整高低 , 就不要動用到螺絲起子或其他工具.
不過我也買不到附把手螺絲.
所以就自己想辦法做簡易的手轉螺絲
把所有零件組合起來…..看起來好像真的有這麼一回事.
不過還有一些細節要修正 , 後續還會再花一些時間.
強力磁鐵買太少 , 所以椅腳內側的磁鐵還沒裝.
不過這張圖就很清楚解釋調整的方式.
椅子在功能上 雖然離原始的設計有些差距
不過椅子調整到最高的狀態時, 我腳底板離地約 10cm 吧…
所以我的小公主 坐這張椅子在大餐桌上用餐的時候
應該比坐現有的椅子 舒服多了…..

等椅子的細部修正完畢 還要請太太幫忙拼貼裝飾一下
最後再補上我~小公主~坐在上面的照片.
來了解一下這張不算成功的成長椅 實際的功能性~~~

========= 更新試用結果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先從靠背深度最淺, 高度最高的設定坐起~~~
高度看起來 okay , 剛好是中班小朋友可以正常用餐的高度.
大腿也不會到桌子~~~

不過靠背的深度有點淺.
以我女兒中班偏矮的比例來說 , 大腿有1/4 是沒有支撐的.....
接著把靠背深度往後調一個檔位.
感覺還不錯...
看起來這張椅子後製工作完成 , 就可以取代不太好坐的兒童椅了

沒有留言: